湖北放心粮油市场体系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

发布时间:2019/12/6 14:19:59
来源:总经办
字体:
  
  12月5日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的《推进“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和粮食安全发展合作高峰论坛暨全国放心粮油供应网络建设经验交流会》上,湖北荆楚粮油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唯一的企业代表,在大会上作了《优化结构 树牢品牌 不断完善放心粮油市场体系》的典型发言,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近几年来,湖北省荆楚粮油股份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吃湖北粮、品荆楚味”战略部署,在湖北省粮食局的指导和支持下,不断完善提升放心粮油市场体系,抓好粮油品牌共建共享,加强优质优销网络平台建设,推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党委政府重视放心粮油,政策扶持推动体系发展
  湖北“放心粮油”工程建设始于2012年,省财政每年投入3000多万元,累计安排扶持资金2.5亿多元,初步建立了全省“放心粮油”一张网。同时将该项工作纳入了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考核内容;全省有8个市州、36个市县区政府将“放心粮油”市场体系建设列入了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全省各级粮食部门将“放心粮油”工程建设作为粮食部门的重点工作,成立了“放心粮油”市场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纳入了年度目标任务考核。此外,湖北省粮食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明确了放心粮油市场体系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办法、建设标准、管理要求及补助奖励办法等,争取各项政策扶持资金2亿多元,充分吸纳各地社会资本4亿多元,共同投放于市场体系建设中,构建了荆楚公司为龙头、7家区域营销公司为支撑、92家放心粮油配送中心为龙身、1600家放心粮油连锁店为龙尾的全省“放心粮油”营销“一张网”。
二、着力优化调整股权结构,发挥网络平台龙头作用
  省荆楚粮油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放心粮油市场体系的龙头,为了快速推动企业发展,最初由20家粮食加工及商贸流通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经过几年的运作,全省粮油营销体系龙头作用不强、利益连接不紧、连锁经营效益不佳的问题逐步显现。为了加强控股方企业主体作用,制定适合放心粮油体系发展战略及经营方针,在省粮食局的精心指导下,启动了体系龙头股权结构的优化调整工作。通过竞争性谈判、专家评审、召开股东大会等一系列严格的程序,最终选择了由上市公司京山轻机控股有限公司,于2018年5月通过受让股权的方式成为湖北荆楚粮油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优化了体系龙头的股权结构,明确了放心粮油市场体系运营的主体,为完善全省粮油营销体系改革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完善营销体系顶层设计,健全放心粮油网络结构
  为进一步完善市场营销网络体系,省粮食局将完善提升放心粮油市场体系纳入“优质粮食工程”支持范围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内容,聘请国内顶尖的策划咨询公司,经过全省范围的调研调查、各层级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出台了粮油营销体系顶层设计规划,以“让千家万户吃上放心粮油”为使命,“成为消费者身边的主食服务专家和厨房管家”为宗旨,通过以股权为纽带、以产品为载体、以利益分配激励为核心,解决好体系内各经营主体差异化的盈利模式连接,合理开发布局网点和供应商,整合小品牌、合力打造地域大品牌,为构建新的优质放心粮油营销体系管理模式和营销配送渠道提档升级提供了保障。今年以来,在省粮食局的指导下,我们对标顶层设计,快速布局全省优质粮油营销体系,按照“全面推进、先易后难、重点突破、模式复制”的方式,不断探索运营模式,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优化平台结构取得初步成效,成功重组鄂中、鄂南等区域营销公司。其中鄂中区域营销公司于8月8日在荆门市开业后,迅速开展工作,成为了荆门城区95所学校的米面油的统一配送平台,“荆楚大地”品牌产品和双品牌产品成为荆门城区学校粮油供应的唯一商标品牌。
四、推进公共品牌共建共享,强化营销网络平台核心
  在省粮食局的精心指导下,我们以“荆楚大地”品牌为核心,不断推进公共品牌共建共享,认真落实“吃湖北粮、品荆楚味”部署,最大化提升、扩大“荆楚大地”及湖北优质粮油的影响力。一是在省粮食局的大力支持下,从2016年起,每年投入3000万元,在央视多个频道、省内媒体、机场、地铁、高铁、社区、“放心粮油”营销网点等关注度高的媒体和渠道集中宣传塑造“荆楚大地”品牌形象,推广湖北优质粮油产品;二是着力实施品牌共享机制,推进“荆楚大地”+优秀企业产品共建共享,与省内品牌比较响、企业规模比较大、发展比较好的优势粮油企业进行联合,将品牌架构由单个变为联盟、将宣传产品由单一变为多元、将价值核心与具体产品对接,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放大宣传效果,让全省的优质粮食企业都能参与该平台以最小投资获得最大收益。目前品牌共享计划已与潜江、孝昌以及京山等30家省内优势粮油加工企业开展合作,实现了各企业宣传效果增加近千万的放大效应;三是通过《荆楚味道》系列电视纪录片,以人文化、纪实化的表现手法,对“荆楚大地“米、面、油进行了全维度、深层次的阐述,全面展示湖北省粮食工作战略部署及湖北粮油品牌宣传的实践成果;四是持续实施“走出去”行动计划,每年承办湖北粮油精品展示交易会,组织省内粮食企业开展跨省粮油产销合作活动,先后与广东、广西、福建、四川、重庆、云南、贵州、上海等10多个销区省市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到南非、莫桑比克等国开展湖北粮油产品推介暨合作洽谈活动。一系列行之有效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湖北优质粮油销量逐年增大,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
五、拓宽优质粮油销售渠道,搭建优粮优销电商平台
  按照省粮食局工作部署,抢抓“互联网+”机遇,积极调整发展战略,专门组建了电子商务公司,大力开辟线上渠道业务。一是争取优质渠道支持。与京东自营、苏宁易购等电商巨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着力推动湖北优质粮油产品销售。“荆楚大地”系列产品于2016年正式入驻线上平台,创造了今年“双十一”单日销售220余万元的佳绩。现如今,“荆楚大地”产品已覆盖京东自营、天猫超市、苏宁易购、淘宝旗舰店、盒马鲜生、拼多多等众多平台,形成立体的市场体系。二是集合省内优质粮油企业开展线上销售。目前电商平台向全省粮油企业开放、合作,并与潜江虾稻、金银丰、洪森、瓦仓米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促使电商平台年销售额正在全力向7000万元进军。三是探索线上线下融合,专门开发了“荆楚大地”营销平台微信小程序,与放心粮油连锁店业务融合,实现线上线下渠道场景化、用户数字化、营销智能化的新零售模式,畅通优质粮油消费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动态 | 公司简介 | 部门职能 | 分支机构 | 诚聘英才 | 工作简讯 | 联系我们 | 企业推荐 | 产品目录 | 媒体关注 | 粮油知识 | 政策法规 | 质量安全 | 监督检查 | 价格监测
粮油行情 | 体系建设 | 行业动态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鄂ICP备14003908号  湖北荆楚粮油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Hbjcly.cn  © 2002-2013 Hbjcly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