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2020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0/7/8 12:08:07
来源:总经办
字体: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
四月份重点工作计划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爆发。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重形势,公司全体员工齐心协力、迅速行动,组织稳市保供、全力抗击疫情。现将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四月份重点工作安排通报如下:
  一、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发挥应急体系作用保障粮油市场稳定。1月下旬,新冠疫情爆发,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湖北省粮食局向全省粮油加工、供应、储运等企业发出公开信,要求全省各类粮油企业主动参与做好粮油保供稳定工作,确保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省荆楚粮油公司积极响应,董事长李健先生带领京山轻机、荆楚粮油、国宝桥米为疫情捐款100万元。在省粮食局的指导下,迅速启动应急机制,严格实施远程办公,加强调度协调保供应,发挥“放心粮油”市场体系的龙头作用,安排各地配送中心恢复经营,及时从省内外调运粮油货源补充库存,增加成品粮库存;支持各地“放心粮油”连锁店坚持营业,向社会作出“不关门、不涨价、不断供”的承诺;组织遍布全省的“放心粮油”供应厂商加快复工复产,保障成品粮油供应顺畅。从应急响应启动至3月下旬,全省共有78家“放心粮油”配送中心,845家“放心粮油”连锁店坚持营业,分别占配送中心、连锁店总数的84.8%和54.7%,为疫情期间各地粮油物资保障供给、稳定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驰援一线抗疫保障应急物资供应。1月23日,武汉封城,为保障群众生活物资供应,公司于1月27日(大年初三)恢复荆楚大地水果湖旗舰店营业,增加蔬菜等物资保供稳价;1月31日,启动全体人员远程办公机制,统筹协调全省放心粮油市场体系运营,保障省内粮油市场稳定;2月1日,联合国宝桥米为“捌号仓库餐馆”(疫情期间主动为医务人员提供餐饮保障的餐馆)捐送爱心大米和食用油。自2月4日起,紧急抽调在汉员工支援仓库、门店、配送等工作,同时为武汉市14家福利院及承担抗疫任务繁重的部分单位开展粮油物资紧急供应配送;2月16日,联合国宝桥米向武汉亚心总医院捐赠国宝桥米、荆楚大地优质灿米、荆楚大地菜籽油一批,为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落实“米袋子”;3月9日,配合省委组织部下沉社区,省荆楚粮油联合国宝桥米分别为张家湾社区和鸿玺社区送上一批国宝桥米和荆楚大地菜籽油,为战胜疫情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3月10日-22日,为茶港社区、幸福社区等8个社区捐赠口罩、防护服等应急防护物资,为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助力。
  (三)“粮心担当”保供稳市服务居民。为减少疫情给居民生活带来的不便,给武汉市广大居民提供及时服务,公司积极筹措防疫物资,配备测温仪、口罩、手套、消毒液等设施,安全恢复“荆楚大地”水果湖旗舰店运营。一是迅速组织在汉员工划分为门店运营团队和供应配送团队,部分在外地员工则组成后台支持团队,一起分工协作、迅速调配物资,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供应群众急需的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二是针对周边居民的各种购买诉求,门店开展了问卷调查,有针对性的丰富商品供应。一方面根据春节期间周边居民的实际需求及社区网格员的反馈,迅速增加了每日供应十余种新鲜蔬菜品种,针对小区中老年人专门引进糙米、酵母粉等商品,尽量满足居民日常生活所需;三是及时调整供应方式,配合疫情防控,探索互联网模式为群众提供便捷,通过微信平台将实体放心粮油店移植到网上,每日将商品信息、价格、新进品种进行展示,供居民任意选购;同时根据居民需求,帮助采购,满足居民更多需求;每天安排专人对微信群进行维护、随时解答消费者的各种咨询,确保群众“不出门、不聚集、不愁吃、不惊慌”。
  (四)严格管理精心组织有序返汉安全复产。一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司按照防控要求,迅速发布通知要求全体员工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出现疑似疫情及时向部门负责人报备,到当地政府定点医院就诊,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同时通过在线填表、视频早会、每日检查健康码等措施严格筛查全体员工及家人健康状况,确保了全体员工无一人感染。二是做好防疫物资的准备工作。通过员工自带一部分、集中采购一部分,协调集团支持一部分等多种方式,筹备了医用口罩5500个,测温仪、防护服、消毒液、洗水液、手消等防疫物资一批,保证复工后能连续供应,同时制定防疫防控工作方案,做好防护措施,保障复工后全员的安全健康。三是在做到“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环境消杀、安全生产”五到位的前提下,积极向区防控指挥部申请在外人员返汉及企业复工,区指挥部于3月18日批准人员返汉申请、3月23日批准我司复工申请。经开发区管委会对我司防控措施检查验收,组织提前对办公区域进行消杀,通过远程方式开展全员疫情防护知识及防控工作方案培训,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于3月26日正式复工。
  (五)深入研究经营模式精心编制年度预算。2月份以来,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结合疫情对快销品销售带来的变化,就公司产品开发、体系配送、线下渠道、电商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计。一是针对渠道和品牌的投入转化销售,如何提升议价能力,提高产品毛利率,投入费效比等问题,结合提升产品力(涉及到品质、包装、设计、性价比等综合因素),对2020年的经营计划构想进行深入的研究。二是针对线下渠道中社群占比会进一步提高,认真规划线下渠道如何结合社区进行发展,并通过视频方式招聘选择合适的社群运营人员。三是积极的采取措施控制费用,并加强对人员增补的控制。通过多次的小组会议和专题会议,于3月24日完成并确定了2020年度工作目标和全年费用预算,为复工后的工作全面开展铺设了基石。
  (六)线上线下融合主营业务稳定发展。疫情的爆发对公司业务的开展带来诸多不便,公司通过启动远程办公机制,保障了各项业务的持续发展,一季度共计完成销售1524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58.75%。1-3月份,公司体系配送业务在疫情期间全力保障供应,累计实现销售122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4.16%;线上平台由于快递停运,导致业务一度影响较大,在3月份恢复快递业务后逐渐恢复运营,并重点围绕:一是保障和开发新零售和社群的销售,保障盒马鲜生的产品供应,自主开发社区团购业务;二是综合开发稻米油、荆楚软香米、天猫超市版花生油等产品增加了部门的产品力;三是积极梳通各个渠道和物流环节中的各种障碍点,使得电商所有渠道在3月底顺利运营。1-3月共实现销售收入923.8万元,其中自营265万元,代运营658万元,基本完成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和盈利目标;线下门店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及社区配送等方式实现销售较大增长,最高峰时期门店业务达到平时业务的四倍,1-3月份共计完成销售收入39万元,同比增长18%,在疫情期间保障物资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月份重点工作安排
  (一)严格落实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保障全员安全健康。
  责任领导:桂忠华;责任部室:总经办、全体部室
  (二)积极配合省粮食局实施荆楚大地好粮油感恩“最美天使”活动。
  责任领导:向丹;责任部室:品牌市场部、采购部、体系管理部
  (三)密切配合省粮食局做好全省放心粮油市场体系价格监测工作。
  责任领导:向丹;责任部室:体系管理部
  (四)准备2020年度股东大会议案及会议材料,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做好会议筹备工作。
  责任领导:桂忠华;责任部室:总经办、财务审计部
  (五)积极推进十堰区域公司、宜昌区域公司、黄冈区域公司和襄阳区域公司的组建。
  责任领导:向丹;责任部室:体系管理部
  (六)编制2020年度预算,确定任务目标,签订2020年工作目标责任书。
  责任领导:桂忠华;责任部室:总经办、财务审计部
  (七)招聘社群运营人员,迅速启动社群团购业务,提升线下竞争力。
  责任领导:龚锡强;责任部室:线下事业部
  (八)落地电商平台新开发的产品、巩固各个销售渠道的销售基础,恢复正常运营;
  责任领导:龚锡强;责任部室:电商事业部
  (九)根据疫情和各部门的采购计划,做好疫情期间的粮油产品采购。
  责任领导:向丹;责任部室:采购部
  (十)完成2019年年度财务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责任领导:桂忠华;责任部室:财务审计部
  (十一)清理疫情期间经营业务的结算,做好公司应收款项的账务核对及清收。
  责任领导:桂忠华;责任部室:财务审计部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动态 | 公司简介 | 部门职能 | 分支机构 | 诚聘英才 | 工作简讯 | 联系我们 | 企业推荐 | 产品目录 | 媒体关注 | 粮油知识 | 政策法规 | 质量安全 | 监督检查 | 价格监测
粮油行情 | 体系建设 | 行业动态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鄂ICP备14003908号  湖北荆楚粮油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Hbjcly.cn  © 2002-2013 Hbjcly Inc.